2024年04月25日
人類 VS. 機器人-TtFun曜越娛樂
人類 VS. 機器人
(TtFun 記者 呼利呀 報導) 2017-10-19 00:00:00
點閱:3187
繼人工智慧AlphaGo擊敗了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職業棋士後,特斯拉創辦人持有的AI公司OpenAI的機器人軟體也
在知名多人對戰遊戲《Dota 2》比賽中,擊敗人類冠軍。
AI的發展已經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擁有人工智慧的機器人取代人力已經不是”how”的問題而是”when”。
 
目前AI的發展大概分為三階段,第一為純軟體將大數據做起來的階段;第二階段是透過感測器,收集新的數據創造新的應用,結合軟硬體整合技術,也就是IOT的概念;第三階段人是工智慧可以做到機器人代替人力的自動化時代。
 
根據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在台大的畢業演說「未來 10 年的 AI 革命比工業革命規模更大,而且來得更迅速猛烈。AI 能在任何任務導向的客觀領域超越人類。AI 將取代人類 50%左右的工作。AI 會取代工廠的工人、建築工人、操作員、分析師、會計師,司機、助理、仲介等,甚至部分醫師、律師及老師的專業工作。」
 
這個網站「Will Robots Take My Job」(https://willrobotstakemyjob.com/)可以查詢各個職業被機器人取代的機率。該網站使用了 2013 年美國學者 Carl Benedikt Frey 和 Michael A. Osborne 發表的「The Future of Employment: How susceptible are jobs to computerisation?」研究報告,透過一種新方法來估算職業被電腦化的機率,一共詳細統計了 702 種職業。
輸入要查找的職業名稱(英文)後,網站會顯示在未來被機器人取代的機率和說明為什麼這個職業可能未來會面臨失業的風險。(資料來源: https://www.inside.com.tw/2017/08/23/will-robots-take-my-job)
 
綜觀以上,人工智慧在優化某一個領域的精確度,的確遠超於人類,但是AI是不會創新的。我們的機會在於創新和發明前所未有的技術,持續創新創意,成為 AI無法取代的人才。
 

相關新聞
心情符號